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概况/部门职责
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内设部门职能职责
发布时间:2023-10-17 16:32
信息来源: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一、董事会工作部(负责人:纳恒哲)

1.负责组织拟订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根据公司战略规划,指导下属公司拟订各个产业板块发展战略规划;根据国家、省、市政策调整及公司资源资产禀赋情况,实施公司战略调整、完善工作;对各部门、各子公司战略执行情况实施评价、考核。

2.负责对公司可持续发展进行研究与分析;按照ESG(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方面)体系制定可持续发展的制度、战略与目标;负责公司其他战略及可持续发展管理的工作。

3.负责拟订公司经营班子成员年度(任期)经营目标,并由公司董事会进行考核;拟订各责任单位年度(任期)经营责任目标任务,对经营目标实施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各责任单位年度(任期)经营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督办与考核。

4.牵头研究与拟订公司重大并购重组、重大资产(股权)变更、重大对外投资、重大产业运作等重大投融资与资本运作项目的策划方案。

5.负责公司总部董事会及下属公司股东会、董事会日常事务管理,筹备会议召开相关工作,起草决议并督办会议决议事项。

6.负责公司制度体系的建设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结合公司发展需要,及时制定制度优化方案,牵头各部门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并及时制定(修订)相关制度,健全公司制度体系,并负责制度的督导落实等相关工作。

7.负责公司及各子公司有关对外公开信息的审定及披露工作。

8.对下属公司相关工作进行归口管理。

9.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司下达部署和安排的其它有关工作。

二、财务管理部(负责人:周云浩)

1.按照国家的财经法律、法规政策,实行会计监督,严格维护财经纪律。

2.按照公司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的要求,全面负责公司日常财务会计的管理工作。拟订公司各项财务制度、财务考核办法,规划实施和维护公司财务信息化系统;严格保守公司财务机密。

3.负责公司日常财务业务、会计核算及账务处理工作,编制公司财务报表,定期进行财务分析,提交财务分析报告,及时提出措施和建议。

4.负责公司资金的管理与调度。办理各种支票、汇票等收付款业务;负责库存现金、发票及空白支票等重要票据的管理,按照财务审批程序及相关资料办理资金拨付;负责公司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编制与管理,负责银行账户的开立、变更及撤销事宜。

5.负责公司各类资产的核算,负责固定资产的核算管理,会同综合管理等部门,办理固定资产的购建、转移、报废等财务审核手续,定期盘点,做到账物相符。

6.规范、组织公司依法纳税工作,审核纳税申报表,按时上缴税款。检查、防范税务风险;拟订税务筹划方案,跟进已批准税务筹划方案的实施。

7.组织公司本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及下年度财务预算编制工作。

8.负责组织完成公司及下属公司各项目财务竣工决算编制和审核。

9.负责上级主管部门安排的年报审计等的归口管理。

10.及时了解、掌握国家有关财经政策,收集相关信息,提高履职能力。

11.对下属公司相关工作进行归口管理。

12.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司下达部署和安排的其它有关工作。

三、综合管理部(负责人:郑玲玲)

1.负责制定或修订公司有关档案管理、文件管理、印鉴管理、保密管理、会议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无形资产管理、物资管理、车辆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出差及差旅费管理、信息报送管理、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内部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文件收发、传阅、上呈下达;负责公司档案和保密文件的归口管理工作。

3.负责公司企业文化、形象宣传、网站维护、内刊出版、商标等有关业务的归口管理及公共关系管理工作。负责上级有关部门和业务单位来访人员的接待和其他公共关系管理工作。

4.负责检查、督促、落实公司领导批示、会议决议、文件交办等形成的督查督办事项的归口管理工作。

5.负责公司各类会务保障工作,负责归口会议的筹备、会议材料、组织以及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的整理等相关工作。

6.负责公司证照和印鉴的归口管理;负责证照的年检、工商变更和登记备案的有关工作。

7.负责公司网络资源的总体管理和安全维护,以及信息化平台建设、管理与维护等有关工作。

8.负责公司办公设备及办公用品的购置和管理;负责公司固定资产管理及公务用车的购置、管理、调度和维修等相关工作。

9.负责食堂管理以及后勤保障工作。

10.对下属公司相关工作进行归口管理。

11.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司下达部署和安排的其它有关工作。

四、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施丽芬)

1.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劳动人事、社会保险等法律、法规、政策,依法维护公司和员工合法权益;制定、修订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指导子公司制定与修订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对公司人力资源状况进行调研与分析,编制年度招聘需求计划,负责实施人力资源配置、招聘等有关工作。

3.建立和完善公司培训体系,负责制定公司年度员工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不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与业务水平。

4.建立和完善公司薪酬绩效管理体系,根据考核结果在工资总额可控的范围内核算薪酬与奖金,相关方案报公司审批后实施;审核子公司薪酬福利方案,对子公司工资总额进行管控。

5.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完成公司市管领导的任免、考核等工作;进行职位调查、分析,实时了解公司职位动态和需求信息,提出职位调整建议,并完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任免职及其它干部管理相关工作。

6.负责劳动合同的动态管理,组织办理员工招收录用、劳动合同订立、续订与解除、退休等日常人事工作;负责员工劳动关系维护及劳动纠纷的处理。

7.负责员工社会保险(含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补充养老保险、补充医疗保险)以及其它福利的办理、日常缴费与管理工作。

8.负责员工考勤和各类请假、休假的归口管理,加强劳动纪律的抽查,维护公司正常工作秩序。

9.负责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执业资格的管理,协助各岗位员工申报专业技术职称,做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

10.建立和不断完善公司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加强对员工人事档案的管理,构建公司人力资源信息库。

11.对下属公司相关工作进行归口管理。

12.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司下达部署和安排的其它有关工作。

五、合规与风险管理部(负责人:李代桃)

1.负责制定公司风险管理、法律事务、合规管理、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方案、工作流程等。

2.负责对公司及下属公司的经营管理、重大决策等进行风险审核与评估,研究提出风险评估报告;负责对公司经营管理风险进行日常监测与评估,对于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并跟踪、督促后续整改工作。

3.负责公司法律顾问的选聘及管理,建立健全公司律师制度及公司律师体系等相关工作,对公司业务提供法律支持,规避法律风险;负责处理公司日常经营中发生的法律问题、对外法律纠纷及法律诉讼事件。

4.组织开展合规风险识别与预警、合规审查与考核,对制度和流程进行合规性评价,督促整改和持续改进;受理合规管理职责范围内的举报,组织或参与对举报事件的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或建议;指导公司各部门、下属公司的合规管理工作并适时开展合规培训。 

5.负责公司各类招投标文件的审核及审查、招投标流程监督等相关工作,对部门及下属公司招投标工作进行指导;解决招投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规范公司及下属公司招投标行为。

6.负责对公司及下属公司合同签订进行指导,对各类合同文本进行审核,并配合相关业务部门对合同执行情况进行追踪检查,解决合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

7.对下属公司相关工作进行归口管理。

8.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司下达部署和安排的其它有关工作。

六、审计部(负责人:廖骏辉)

1.负责建立公司内部审计管控机制,制定公司内部审计规章制度、工作流程。

2.根据公司战略规划,负责编制公司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对公司及下属公司的发展规划、战略决策、贯彻落实企业重大政策措施以及年度业务计划执行情况等进行审计,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4.负责对公司及下属公司的财务收支及其有关经济合同、执行国家财经法规情况等进行审计,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5.负责对公司及下属公司对外投资项目的合法性、合规性、效益性和项目运作情况进行审计,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6.负责对下属公司的经营决策和管理效益进行审计,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7.负责对公司及下属公司内部控制系统的健全性、合理性、有效性和风险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评价,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8.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下属公司负责人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9.负责组织开展公司内部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调查认定,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负责分类处置和督办国有资产损失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需要整改的问题。

10.负责按照法律、法规和公司制度规定编制与复核内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等,并向公司董事会、总经会和党委会进行审计报告和整改情况的通报;及时进行项目档案整理和归集。

11.对下属公司相关工作进行归口管理。

12.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司下达部署和安排的其它有关工作。

七、安全与环保管理部(负责人:彭英雄)

1.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2.组织拟订本公司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环境保护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并督促落实。

3.组织拟订本公司生产安全、消防、环保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和参与本公司应急救援演练。

4.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工作例会,传达上级和公司相关要求,安排布置公司的安全生产、消防、环境保护工作。

5.配合开展本公司安全、消防和环境保护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教育和培训情况。

6.参与公司建设项目安全、环保、消防等的“三同时”管理工作。

7.组织开展安全、环保风险辨识和评估,督促落实本公司重大危险源的管理措施。 

8.督促设施、设备管理者和使用者定期进行安全检测、检验、检查。

9.督促从业人员依法持证上岗、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10.检查本公司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工作状况,排查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环保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建议并督促整改。

11.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12.监督、检查、指导和考核公司各部门及各下属公司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环境保护工作,对公司各部门、下属公司工作完成情况提出奖惩意见和建议。

13.组织开展公司职业健康相关工作。

14.及时向公司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15.对下属公司相关工作进行归口管理。

16.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司下达部署和安排的其它有关工作。

八、资本运营管理部(负责人:杨舟)

1.负责编制公司年度融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并指导下属各子公司做好年度融资计划编制工作。

2.负责编制、实施公司融资与对外担保方案,指导、配合各级子公司实施融资、对外担保工作;组织各级子公司开展项目包装、策划等资本运作工作,跟踪工作开展情况。 

3.负责开展金融产品研究分析,完成公司各类债券的注册、申报、发行及后续管理,指导、配合各级子公司做好债券注册、申报、发行及后续管理工作。

4.负责产业基金的策划和管理等工作,协助相关公司做好产业基金的设立、备案、运作等相关工作。

5.负责组织实施重大融资、重大资本运作等项目,并配合董事会工作部完成重大投融资与资本运作项目的前期策划工作;推进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造、资产重组以及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基金(Reits)等新型融资工具的创设及后续管理工作,开展公司范围内拟上市企业的培育工作。

6.牵头研究与策划资本运作方案,依托公司土地、特许经营权及政府配置的其他资源资产推动公司融资来源多元化和成本节约化。

7.牵头拟订公司及各级子公司股权投资方案,配合中介机构开展相关可行性研究、审计、评估、法律等形成尽调报告;负责下属参股子公司的相关管理工作。

8.指导、规范下属各级子公司做好公司的设立、变更、注销、重组等工作;负责产权登记、产权变更、产权注销等产权管理工作。

9.负责收集、整理经济政策、投资管理、资本运作等相关投融资信息,并完成各类融资担保、股权投资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

10.对下属公司相关工作进行归口管理。

11.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司下达部署和安排的其它有关工作。 

九、投资运营管理部(负责人:牟世鳌)

1.负责公司各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市场化投资项目和非市场化投资项目)的归口管理,对公司各类投资项目进行投资事前、事中和事后管理,做好统筹、指导、审核、监督和协调服务等工作。

2.负责统筹落实公司产业招商工作目标任务、固定资产投资重点指标任务;负责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的联动工作机制,汇总上报需公司或上级单位协调解决的问题清单,做好跟踪和检查工作。

3.按照公司工程造价管理相关制度,负责公司造价管理方面制度的建设与修订,收集整理造价方面政策文件,适时开展相关培训;加强投资控制管理,指导下属公司开展在建项目的概算分析并完成概算分析报告的审核备案;指导、协调解决公司各项目结算中存在的相关问题;配合公司财务管理部完成项目财务竣工决算;负责监督公司及下属公司造价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4.根据上级单位投资监管相关文件规定,协同公司相关部门及时优化完善公司投资管理体系;负责组织公司固定资产投资运营管理等相关制度的编拟工作。

5.根据公司有关管理制度文件要求,负责统筹、指导公路项目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管理工作;负责公司投资新建公路项目的投资调查、研究和投资测算论证分析等工作并上报公司会议研定,做好投资新建公路项目的立项、合同谈判与签署等相关工作,按公路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和上级部门要求督促项目公司做好项目前期要件的办理及批复文件取得、建设管理等工作。

6.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组织拟订公司规划期间项目投资规划;按发改部门项目申报有关要求,统筹项目谋划、包装和申报工作,并负责指导下属公司建立投资项目储备库;负责统筹编制公司年度投资计划,配合公司资本运营管理部编制年度投资资金计划;督促指导下属公司,加快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有关要件的办理工作;建设投资运营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投资运营管理数字化转型。

7.负责指导下属公司积极寻找项目投资机会,收集投资项目信息并谋划储备项目,及时开展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和内部立项等事前管理工作;对实施、运营中的各类资产投资项目加强包括项目进度等精细化管理和风险防控,组织开展投资绩效考核工作,开展事中评估形成报告和提出风险预警意见,切实推动项目以形成有效资产;负责组织开展投资后评价工作;配合公司合规与风险管理部和审计部开展风险管理、合规管理、投资项目审计等工作。

8.负责公司及各级子公司国有资产租赁与处置的立项、评估、方案审核及评估备案等相关工作。

9.根据公司安排,对下属公司相关工作进行归口管理。

10.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司下达部署和安排的其它有关工作。

十、城市资源管理部(负责人:李明珠)

1.组织拟定公司城市土地资源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履行公司城市土地资源开发管理职能。

2.根据公司及市委、市政府要求,选择需要各县区政府共同开发的城乡土地资源,完善资源配置,负责牵头与市政府指定的部门或县区政府签订城市土地资源开发合同。

3.对公司已有土地资源进行梳理,密切联系市政府、县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盘活公司土地资源,配合公司领导协调市政府、各县区政府解决公司土地资源开发类工作问题。

4.研究公司及下属公司、代管公司城市土地资源及相关资源配置与整合,开展土地开发工作。

5.拟定公司土地资源开发收储、出让的年度目标任务,与各县区政府对接沟通,报公司领导审批后上报市土储中心;进展情况及时向公司领导报告,并作为各单位年度土地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依据。

6.按照公司及市政府、各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求,组织完成土地资源开发类有关文件的编写、梳理、汇总及上报工作。

7.组织、配合公司或市土储中心开展土地资源开发项目推介活动和招商引资工作,面向市场及金融机构宣传公司及下属公司、代管公司土地资源及开发项目,全程做好推进、服务、保障等工作。

8.强化政策、行业和区域研究,整理汇编国家、省、市、县区土地资源开发类、产业项目开发类、房地产项目开发类及其相关延伸业务类政策文件;组织开展土地资源政策宣贯、业务培训等工作。

9.配合资本运营管理部及相关下属公司、代管公司使用土地进行融资、担保、质押、出资等工作。

10.对下属公司相关工作进行归口管理。

11.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司下达部署和安排的其它有关工作。

十一、绿色低碳事业部(负责人:郑玲玲)

1.负责公司绿色低碳产业板块的归口管理。

2.配合董事会工作部制定公司绿色低碳产业的战略发展目标及发展规划。

3.负责统筹公司绿色低碳产业的资源整合和开发利用工作。

4.负责绿色低碳产业有关的项目市场拓展(信息收集、市场调研、商务谈判、制定方案)工作。

5.负责统筹公司绿色低碳产业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为公司提供科学的项目决策依据,并配合投资运营管理部开展绿色低碳产业项目投资审批有关工作。

6.负责做好绿色低碳产业项目的投资计划及投资预算的编制及执行工作。

7.负责由公司及低碳集团投资建设的绿色低碳项目的立项、前期要件报批、合同谈判与签署、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

8.负责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绿色低碳产业有关会议,按照绿色低碳产业项目建设程序及进展情况,做好与各级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和对接工作。 

9.负责各下属公司涉及绿色低碳产业项目的运营管理及有关业务的指导和统筹协调工作。

10.对下属公司有关工作进行归口管理。

11.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司下达部署和安排的其它有关工作。

十二、党群工作部(负责人:田艳飞)

1.贯彻党和国家、上级党组织的方针政策、规章制度、指示决议精神;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着力推进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做好公司党的思想、组织和精神文明建设。

2.负责贯彻落实公司党委的有关决定、决议;对各级基层党组织落实公司党委的有关决定、决议进行督办。

3.负责拟订并落实党建、意识形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工会、对口帮扶、团委、统战等工作的计划及目标责任,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

4.协助党委书记做好领导班子建设;贯彻落实党委重大事项前置把关,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党委会;抓好党委换届工作;适时完善基层党组织架构设置;定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配合做好领导干部履职考核工作。

5.负责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换届选举;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管理、政治生日制度,全面推行“5+X主题党日”;负责督促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的教育培训、考核管理、档案管理和党费收缴等工作;督导各党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星级支部达标创建工作;对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进行适时指导、督促、考核。

6.负责党员的发展、组织关系转接、信息统计等工作;负责党费的收缴、使用及管理;负责党务相关资料的外报工作。

7.负责做好党员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做好干部理论学习安排和实施;定期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负责组织开展宣传党的思想、创先争优、精神文明建设等党建活动;负责公司党委的信息报送工作。

8.协助公司工会落实司务公开、组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签订集体劳动合同、健全民主管理等工作,维护职工利益,组织开展职工教育培训、文体活动。

9.负责公司团委落实共青团组织建设、团员队伍建设、宣传教育、推优入党等各项工作,对各基层团组织进行指导和管理;积极开展符合青年和公司特点的活动,认真做好团费收缴、管理及使用以及团的统计工作。

10.负责公司党委对口帮扶工作,落实帮扶资金到位,落实帮扶措施,管理驻村队员,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11.负责做好公司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认真排查并有效疏导信访矛盾纠纷及影响社会稳定问题;做好重大节点的综治维稳工作;及时了解、反映党外人士的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

12.对下属公司相关工作进行归口管理。

13.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司下达部署和安排的其它有关工作。

十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赵克将)

1.维护党的章程和党内法规,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

2.依据授权,履行《中国共产党章程》赋予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3.依据相关规定,对所属党组织、党员及公职人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

4.依据党委、纪委授权拟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检监察工作规章制度,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及责任清单、责任书、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监督机制。

5.组织开展党员、公职人员知纪明规懂法教育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家风教育;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谈话提醒、约谈函询。

6.协助党群工作部门、组织人事部门抓好党员干部、管理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检查考核、民主评议工作;履行监督职责,参与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督促组织人事部门落实党的组织人事纪律。

7.履行党委、纪委赋予的对公司各级党组织、行政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执行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议事规则情况的监督检查职责。

8.受理和调查所属党组织、行政领导班子、党员、经营管理人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的问题线索及有关案件,提出责任追究建议;受理涉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检举控告;受理党员、公职人员对党组织、行政领导班子、经营管理人员侵犯其合法权利和权益行为的检举、控告、申诉。

9.落实党委工作要求,按时开展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自检自查并形成书面报告;拟定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计划,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及年度考核;组织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纪律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10.建立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台账,规范纪委文件收发、传递、办理和归档工作;建立中层管理人员廉政档案并严格管理,防止信息泄漏。 

11.组织协调、监督指导下属公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纪检监察和效能监察工作;监督指导兼职纪检人员依纪依规依法开展工作,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能力。

12.加强对职能部门大宗物资采购、项目招标评审活动的监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完善风险防范措施;对执行财经纪律和使用党建工作经费、“三公”经费、工会经费的情况定期进行监督检查。

13.对下属公司相关工作进行归口管理。

14.履行党章党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上级纪检监察部门赋予的其他职责;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司领导安排的其它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