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概况/公司简介
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发布时间:2023-10-17 16:32
信息来源: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明交投公司”或“公司”)是经昆明市人民政府批准于2003年11月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是昆明市政府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运营主体和城市建设运营主体,目前公司实收资本122.46亿元。公司经营范围为从事交通产业、公路、铁路建设项目,市政公用设施的投融资、经营管理及相关配套开发,投资开发形成的国有资产经营和管理,以及政府授权的土地开发、整理等业务。

自成立以来,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市场化运作、商业化转型发展要求,构建集团化、扁平化管控模式,坚持“资源聚集化、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市场化、资本证券化、资本社会化”的战略路径,以“集团化管控,相关多元化发展”总体发展战略和差异化竞争战略为核心,依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拓展衍生业务,着力培育实体产业,打造产业集群,构建了涵盖综合交通产业、城市服务产业、现代物流产业、绿色低碳产业以及股权投资的五大产业板块,深入推进公司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强化产业培育和建设,深耕细作、砥砺前行。

目前公司资产规模、净资产规模、收入水平、利润等经济指标位列市属国企第一梯队,营业收入已迈上550亿元台阶,成为唯一一家年度营业收入突破550亿的市属国有企业,成为2022年“中国企业500强”和首家且连续四年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证券交易所认可的全市场AAA评级的市属国企。公司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已得到显著提升,发展已进入到一个全新的较高平台。公司下辖48家全资、控股公司,15家参股公司。2012年公司成功并购上海宽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昆明市首家拥有和控制上市公司的大型国有控股投资企业。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1856.74亿元,净资760.59亿元,资产负债率59.03%,资产增长率5.2%,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65.54亿元,同比增长24.63%,利润总额13.87亿元,营收增长24.63%。公司于2010年启动市场化转型,经过13年跨越式发展,资产由199亿增长到1856.74亿,增长9.33倍;收入由0.49亿元增长至565.54亿,增长1154.16倍。

昆明交投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公司差异化竞争战略和“集团化管控,相关多元化发展”总体发展战略为引领,切实贯彻数字化和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公司“二次转型”,不断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将公司建设成为国内同行业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美誉度和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综合性产业投资运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