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要闻
【高质量发展大家谈】第四期:以结构化研讨为契机 推动公司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22 16:40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发展理念,推进公司市场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并培育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化企业,昆明交投公司锚定云南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主动融入昆明市六个春城发展战略,结合昆明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公司对标一流价值创造专项行动工作安排,公司组织各产业板块及下属公司采用结构化专题研讨方式围绕对标先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合规经营、聚焦提质增效、聚焦防风化债等主题进行了同题共答,以点带面,进一步挖掘了公司发展潜能,增强了公司发展动力,凝聚了公司发展合力,在推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体现交投担当。

通过本次结构化专题研讨,公司全员上下深入分析现状,着力破解身边的难题,从促改革、防风险、激发创新发展活力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及转型发展的实施路径,为推动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更好的服务省市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公众号继续推出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专栏,展示各产业板块及下属公司所思所想所谋,汇聚拼搏奋进磅礴力量,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本期以城市发展集团为主题,推出楚良撰稿的《以结构化研讨为契机 推动公司转型发展》。

以结构化研讨为契机 推动公司转型发展

城市发展集团在结构化研讨会上,聚焦主责主业,深入讨论公司发展中的痛点、难点,直面缺点和不足,未来将聚焦城市服务产业,围绕产城融合,与标杆企业借鉴学习,调整业务战略定位及业务发展模式,多措并举提升工作效能。通过加强盈利性项目整体策划及统筹机制人才培育及引进,培育或引进资产资源盘活专业团队,结合政策细化顶层设计,调整战略定位,多渠道探索新的盈利增长点。同时,根据项目开发条件,因势而为,顺时而动,全力谋划和推进项目。

一、聚焦城市服务产业,调整战略定位及业务发展模式

城市发展集团将充分发挥所持有4万亩土地的优势,全面盘活利用现有资产资源,深入研究利用国务院及昆明市地产新政,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不断发挥地方功能性国企主导作用。同时转变业务发展模式,聚焦城市服务产业,围绕产城融合,与标杆企业借鉴学习,调整业务战略定位及业务发展模式,选取价值较高的地块开展股权合作,探索保障性住房、城市更新、产业项目开发,实现利润增长。

二、围绕产城融合加强项目谋划,压实降本增效常态化理念

持续做好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充分研究谋划产城融合各类业务,强化对项目的研判能力,严格按照 “事前-事中-事后”的模式对项目进行有效管理,加快项目开发进度,减少时间成本,注重过程、结果管控及考核。同时建立健全项目动态盈利管控机制,压实降本增效常态化理念,发扬业务主人翁精神,加强项目盈利性评估,实施清单化、台账化成本管理,严格控制项目支出,发挥降本增效效应。

三、推行“吹哨制”,集中力量破解工作难题

全面推行组长吹哨、组员报到的项目工作机制,联动集团各条线力量,攻坚克难破解工作难题,精准梳理条线广且牵涉公司及部门多的复杂问题,指定具体业务经办人为吹哨组长,各公司领导班子、中层管理人员及涉及业务人员为组员。通过多领导协调、多部门及公司联合等方式,找准问题突破口,紧密联系、集中力量打破层级及部门、公司界限,充分发挥各层级、各条线作用,分批逐步攻克公司重大或复杂顽固问题,有力地推动公司转型发展。

四、结合政策细化顶层设计,延伸主业,拓展多元化业务

城市发展集团将把顶层设计作为指南针,展开思维转变、管理升级等高层次思考,确保现有资源得到有效配置,以达到效率的最优、最大化的目的,通过加强盈利性项目整体策划及统筹机制,培育或引进资产资源盘活专业团队,结合政策细化顶层设计,多渠道探索新的盈利增长点。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多措并举提升工作效能

城市发展集团将通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入高质量人才,培育员工综合能力,强化土地项目跟踪掌控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并创新灵活的项目考核激励机制,对关键流程节点进行考核激励,进一步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治理亏损子企业,同时明确授权范围,细化分工,提高工作效率和团队执行力。全面加速集团化、扁平化、大部制、项目制推进实施,发挥城市发展集团各部门专业平台作用,最大限度激发人员活力,切实有效地做到资源资产盘活、整合及效能提升。

六、完善合规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运行反馈评估机制

针对公司合规体系和业务程序联动不足、合规人员配置及专业化程度不够等问题,城市发展集团将进一步加强合规人员综合业务能力培养,强化公司法律顾问参与业务机制,从规避风险的角度指导业务开展,加强完善合规体系建设和内部研讨工作,全面建立健全运行反馈评估机制。

昆明交投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市发展集团)经昆明市国资委批准,于20061024日登记注册成立。截至目前,公司注册资本31,000万元,昆明交投公司持股64.52%,交产股份持股35.48%。拥有昆明盘江置业有限公司、昆明交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昆明喻昭投资有限公司3家全资公司;控股昆明东骏置业有限公司及昆明昆嵩置业有限公司2家公司。城市发展集团主导城市服务业务板块工作,涉及资产资源盘活、土地综合整治、产业项目开发等业务,下一步将聚焦城市服务产业,布局城市服务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中高端领域,向高附加值产业拓展延伸;围绕产城融合,布局战略新兴产业。

楚良,男,19728月生,大学本科学历,19948月参加工作,现任城市发展集团董事长、昆明交通场站开发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个人曾荣获昆明交投公司“干部先进工作者”“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