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要闻
【高质量发展大家谈】第三期:以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为统领  推动昆明交投公司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19 14:26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发展理念,推进公司市场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并培育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化企业,昆明交投公司锚定云南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主动融入昆明市六个春城发展战略,结合昆明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公司对标一流价值创造专项行动工作安排,公司组织各产业板块及下属公司采用结构化专题研讨方式围绕对标先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合规经营、聚焦提质增效、聚焦防风化债等主题进行了同题共答,以点带面,进一步挖掘了公司发展潜能,增强了公司发展动力,凝聚了公司发展合力,在推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体现交投担当。

通过本次结构化专题研讨,公司全员上下深入分析现状,着力破解身边的难题,从促改革、防风险、激发创新发展活力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及转型发展的实施路径,为推动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更好的服务省市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公众号继续推出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专栏,展示各产业板块及下属公司所思所想所谋,汇聚拼搏奋进磅礴力量,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本期以高速公路为主题,推出刘芳撰稿的《以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为统领 推动昆明交投公司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 

以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为统领

 推动昆明交投公司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

20234月,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按下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加速键。《行动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与两个纲要重点任务相结合,提出了未来五年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行动目标和行动任务,是指导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文件。

本次结构化研讨,我们围绕“四个聚焦”,探索公路板块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统筹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切实以高质量设施、高效率管理、高标准养护、高品质服务,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和满意度

我们将通过深入调研和广泛讨论,明确并宣贯公司的核心价值观,确保其成为全体员工的思想共识和行为准则。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培训体系,通过定期开展专题培训、分享交流等活动,不断深化员工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多形式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团队建设、志愿服务等文化活动,增强员工的团队凝聚力,提升企业文化认同感。组织专业力量,负责高速公路板块企业文化视频号的开设和运营工作,学习先进经验,提升企业短视频宣传水平,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二、优化内控管理,加强服务标准化、管养智慧化体系建设

一是统一收费运营管理制度,规范服务标准,建立四条高速公路标准化服务体系,切实提高收费服务质量,打造交通服务品牌,增强公司品牌吸引力和知名度,增强公司行业内的竞争力。进一步统一收费服务标准,对收费人员岗前、岗中及岗后服务标准进行统一,并制定相关标准,做好服务品牌创建工作。二是推进四条高速公路数字化管理工作。基于现有信息模块,拓展融入智慧养护、智慧收费站改造及招标、合同信息化管理,与国内、省内先进的设计单位和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对接,掌握相关设计、建设情况,开展路段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可行性研究,并积极争取资金支持。

三、聚焦合规经营,制定符合四家公司发展需求的《合规管理手册》

2024年,绕城高速、高海高速、机北高速、黄马高速四家公司将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完善专项合规建设,优化组织架构,整合资源,梳理职能分工,细化部门及岗位职责。制定《合规管理手册》,指导四家公司更加高效开展合规管理工作,保障四家公司稳健运营,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加强人才建设,打造一支执行能力强的优秀运营队伍

一是响应国家稳就业一系列政策,继续做好黄马公司、机北公司见习基地资质申报工作;二是进一步梳理专业技术人员需求情况,争取集团支持,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工作。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制定符合公司发展的培训计划,必要时考虑与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合作单位、运营发展先进的同行业开展一系列培训和交流学习,增强员工的业务能力。

五、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公司各项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更加严格的责任落实推动安全生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安全监管。强化极端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动态开展安全监测和风险研判,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建立高效的道路应急救援体系,制定道路应急救援相关方案,进一步完善道路应急救援管理工作。

六、加快闲置资产盘活,提升盈利性

一是加强政策学习,精准把握国家政策,统筹资产资源整合管理,梳理高速公路沿线桥下空间、边夹角地等路产资源,积极对接行业主管部门寻求政策支持,实现资产盘活;二是针对停车场用地性质,积极与辖区政府、街道沟通、对接,力求突破当前只能建停车场的瓶颈,结合交旅融合,多渠道开展路产资源推介工作;三是与各级主管部门对接,做好平急两用项目的申报工作。推动高海高速公路西华125亩土地、黄马高速公路万溪冲服务区纳入专项项目库,以便争取后续的支持。

七、个人对本次结构化研讨的心得

这次结构化研讨中,我们的参与成员来自不同工作领域,大家的知识、经验和专业都不同。大家聚在一起,通过头脑风暴,针对研讨的主题进行信息收集、理性筛选,从中选出自己最关心的、实际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研讨,每个人都各抒己见,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有的放矢。

本次结构化研讨活动,让我深刻意识到什么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一个团队的力量远远胜过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团队中,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思维方式和视角,而通过集体讨论和协商,我们可以汇集各种不同的观点和想法,从而得到更全面、更深入的解决方案。因此,在实际工作中,作为领导干部,我们不应该认为自己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应该主动与他人交流和合作,借鉴他人的经验和思考,以便更好地解决问题。

 

昆明交投公司高速公路板块下辖四家公司,分别为昆明绕城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昆明高海公路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昆明黄马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云南长水机场北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分别简称绕城公司、高海公司、黄马公司、机北公司)。分别负责昆明东绕城高速公路、昆明高海高速公路、昆明黄马高速公路、机场北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

昆明东绕城高速公路北起于乌龙村北侧接昆曲高速公路,南止于广福路跨接昆玉高速公路,全长25.482公里,于20061228日建成通车。

高海高速公路起于昆安高速公路高立交,止于海口街道办事处海丰村,搭接安晋高速公路和环湖南路,主线全长30.028公里,于20061228日建成试通车。

黄马高速公路起于嵩昆高速公路,止于高新技术开发区马金铺上庄子村与呈澄高速公路相接,并在主线K25+125.88处向西设置马金铺连接线与昆玉高速公路相接,线路全长30.739公里,其中主线长24.576公里,连接线长6.163公里,2017715日通车运营。

机场北高速由主线和连接线组成,按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设计,主线起于国高G56杭瑞高速小龙高速兔耳关立交,止于国高G85新嵩昆高速公路发水洼立交;连接线向南连接长水机场北航站楼,向北连接空港大道,止于空港大道T型平交,路线全长17.165公里(其中主线长11.665公里,连接线长5.5公里)。

 

刘芳,女,197711月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0311月参加工作,现任昆明绕城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昆明高海公路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昆明黄马高速公路公司、云南长水机场北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个人曾荣获昆明交投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工作者”“管理贡献奖”“实干家”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