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要闻
【高质量发展大家谈】第十三期:速推转型助发展、提质增效促增长 多维度提升公司利润增长点
发布时间:2024-04-17 16:14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发展理念,推进公司市场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并培育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化企业,昆明交投公司锚定云南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主动融入昆明市六个春城发展战略,结合昆明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公司对标一流价值创造专项行动工作安排,公司组织各产业板块及下属公司采用结构化专题研讨方式围绕对标先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合规经营、聚焦提质增效、聚焦防风化债等主题进行了同题共答,以点带面,进一步挖掘了公司发展潜能,增强了公司发展动力,凝聚了公司发展合力,在推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体现交投担当。

通过本次结构化专题研讨,公司全员上下深入分析现状,着力破解身边的难题,从促改革、防风险、激发创新发展活力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及转型发展的实施路径,为推动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更好的服务省市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公众号继续推出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专栏,展示各产业板块及下属公司所思所想所谋,汇聚拼搏奋进磅礴力量,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本期以港鑫实业为主题,推出龚伟撰稿的《速推转型助发展、提质增效促增长多维度提升公司利润增长点》。 

速推转型助发展、提质增效促增长

多维度提升公司利润增长点 

云南港鑫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鑫实业)在本次结构化研讨活动中,聚焦核心业务,以业务转型、提质增效、活化资产和加强内控管理为重点,深入分析了公司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挑战、难点以及在资产盘活上的困境,从而为公司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规划了新的发展蓝图。

一、加速业务转型,创造多维利润增长点

结合市场趋势,加快业务转型步伐。汽车销售与服务一直是港鑫实业的核心业务,在此基础上,需要依托业务转型来适应市场的变化。通过加大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力度,响应国家绿色发展的号召,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一是公司利用在云南汽车市场多年积累的优势,持续强化传统燃油车的销售,并积极协助主机厂原有品牌推进油电切换项目,同时寻求与新兴造车势力的合作机会,筛选优质项目,拓展新能源汽车品牌,以实现新能源车型销量的持续增长。二是与市场动态保持同步,不断创新营销策略,通过成立新媒体运营中心,并与现有4S店紧密结合,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营销模式,提升消费者购车体验,增强用户忠诚度,有效提升整体市场竞争力。三是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依托政策支持,及时推出以旧换新促销活动。同时,借助政策优势,积极开拓换电式重型卡车销售业务,并挖掘出口、租赁以及电池维修等新业务领域,不断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

二、提质增效,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持续强化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严格控制裸车合理的毛利水平,并针对金融渗透率、保险渗透率、保险送修率等关键业绩指标进行精准调控,特别注重增值业务的利润提升。同时,着手优化经营的品牌结构,对于长期亏损无望的4S店采取一店一策的优化策略。经过综合评估后,及时关停无发展前景的4S店,实现及时止损的目的,最大限度地减少亏损源。此外,重点加强员工队伍建设,通过强化培训、技能比拼,不断提升销售及维修人员的专业水平,推动售前咨询服务和售后维护流转效率的提升,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高品质服务品牌,全方位提升顾客满意度。

三、全面活化存量资产,增强抗风险能力

对于存量土地等不动产,快速寻找时机和方式进行开发或变现,以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一是加强对国家政策的学习和准确理解,强化分析判断能力,积极抓住政策窗口期,活化现有的存量土地资产,确保资金高效回笼。二是精准定位曲靖港鑫汽车城的运营模式,将其打造成新车销售集散地,实现引流和增流目的,逐步提高知名度,并通过资源整合和管理集中化,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四、规范内部管理流程,常态化风险防控

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体系,确保每一个决策和管理环节都有严密的内控措施,防范潜在风险。一是针对关键领域和环节,构建一个全面、全员、全过程、全系统的风险防控机制。以强化内控、促进合规、防范风险为目标,全面推进合规管理体系的建设,确保公司稳健运营。二是持续实行周例会制度,及时梳理和分析每周的运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及时、有效、针对性强的解决措施。

五、对标行业领先企业,再创新成绩

通过对标一流企业的运营管理、经营决策、结构调整、自主创新和激励机制等方面,认真识别差距和不足之处,并制定有效的工作方案,及时补足短板,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比、赶、超文化氛围,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和创新能力。


港鑫实业成立于1996625日,于20131220日与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昆明交投公司)进行战略重组。在重组后,昆明交投公司持有公司51%的股份,昆明信达鑫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持有49%的股份。目前,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3689亿元。按照20223月昆明交投公司发布的《关于改组设立低碳集团工作安排的通知》(昆交投通〔202221号),港鑫实业51%的股权被划转至昆明低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港鑫实业目前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作为吉利、领克、哈弗、欧拉以及奇瑞iCAR、银河等品牌的授权经销商,在云南省内共设有174S店及配套的汽车维修中心,其销售网络遍布全省各地州。通过近年来在产业规模、业务布局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调整,港鑫实业已发展成为一个专业化、规模化的集团公司,在云南省、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均享有较高的影响力。

龚伟,男,198211月生,大学本科学历,2007年参加工作,现任云南港鑫实业有限公司代行董事长,个人曾多次荣获昆明交投公司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