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要闻
【高质量发展大家谈】第十期:以结构化研讨为契机推动国有混改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7 13:00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发展理念,推进公司市场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并培育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化企业,昆明交投公司锚定云南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主动融入昆明市六个春城发展战略,结合昆明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公司对标一流价值创造专项行动工作安排,公司组织各产业板块及下属公司采用结构化专题研讨方式围绕对标先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合规经营、聚焦提质增效、聚焦防风化债等主题进行了同题共答,以点带面,进一步挖掘了公司发展潜能,增强了公司发展动力,凝聚了公司发展合力,在推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体现交投担当。

通过本次结构化专题研讨,公司全员上下深入分析现状,着力破解身边的难题,从促改革、防风险、激发创新发展活力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及转型发展的实施路径,为推动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更好的服务省市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公众号继续推出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专栏,展示各产业板块及下属公司所思所想所谋,汇聚拼搏奋进磅礴力量,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本期以供应链公司为主题,推出解毅达撰稿的《以结构化研讨为契机 推动国有混改企业健康发展》。

以结构化研讨为契机

推动国有混改企业健康发展

供应链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在此次结构化研讨,重新定位发展方向和目标,优化机构设置,强调规范化运营,保持在同行业的优势地位。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企业中的核心地位 

坚持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地位。加强法人治理结构,实现控股控权把方向,同时充分尊重民营股东方的权利和义务。加强对国有派驻高管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股东会、董事会、经营班子议事规则,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权限清单,真正实现融合发展。

二、加强贸易业务经营风险的管控

由于大宗贸易业务通常具有资金占用量大、货权管控难、价格波动快、利润率低、交易风险大等特征,一旦发生外部系统性危机、客户违反规定、业务人员违规操作或业务管理内部控制不到位等情况,都将给企业造成重大资产损失。

公司将建立健全贸易风险管控体系,完善贸易业务风险管控制度和预警处理机制,加强贸易业务操作流程监管,充分发挥监事会、审计、财务、法律等部门的监督作用,形成风险防控网、定期不定期开展贸易业务摸底排查,消除风险隐患。

三、整合优质资源,加快业务转型

后续将加快清理退出低水平、低毛利、高风险贸易业务,整合优势资源,从传统贸易模式向现代化供应链管理运营模式转型;结合一带一路,中老铁路开通等契机,集中能源贸易、农产品贸易,积极与东南亚国家开展优质资源贸易业务。

四、防风化债与经营业务同推进

严格落实昆明交投公司的部署安排,确保公司债务无重大违约情况,压实应收账款催收的主体责任;以优质贸易品类为重点,锁定国有上下游企业,争取银行增量授信,采取封闭式运营模式,确保资金安全,有序推进经营业务。

五、科技赋能搭建供应链金融平台

依托公司自身资源及渠道优势,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昆明交投科技服务平台“昆交云链”;将企业流程由内部延伸到上下游及整个产业链,建立更全面线上流程,并提供大宗商品购销、仓储物流资源整合、产业综合服务等供应链服务,发挥产业聚集效应,打造供应链一体化服务。

六、调整机构设置,以经济效益为导向,增强员工归属感

供应链企业聚焦市场开发和资源配置的关键在于人才。此次结构化研讨,公司以业务部门营业收入、利润收入为导向,优化三定方案,人员配置重点向业务部门倾斜,调整公司员工薪酬体系,以经济效益,业务拓展为核心指标,强化目标考核。


云南昆交投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920日,注册资本人民币80,000万元。由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云南鸿实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其中,昆明交投公司持股比例51%,云南鸿实公司持股比例49%。供应链公司以供应链管理服务、大宗商品贸易、仓储物流、加工制造产业链、数字化供应链金融平台为主要经营业务。


解毅达,男,19833月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064月参加工作,现任云南昆交投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个人曾荣获昆明交投公司“干部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