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要闻
【高质量发展大家谈】第九期:克难攻坚破难题  加快推进昆明西客站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1 09:31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发展理念,推进公司市场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并培育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化企业,昆明交投公司锚定云南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主动融入昆明市六个春城发展战略,结合昆明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公司对标一流价值创造专项行动工作安排,公司组织各产业板块及下属公司采用结构化专题研讨方式围绕对标先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合规经营、聚焦提质增效、聚焦防风化债等主题进行了同题共答,以点带面,进一步挖掘了公司发展潜能,增强了公司发展动力,凝聚了公司发展合力,在推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体现交投担当。

通过本次结构化专题研讨,公司全员上下深入分析现状,着力破解身边的难题,从促改革、防风险、激发创新发展活力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及转型发展的实施路径,为推动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更好的服务省市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公众号继续推出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专栏,展示各产业板块及下属公司所思所想所谋,汇聚拼搏奋进磅礴力量,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本期以枢纽公司为主题,推出郭忠民撰稿的《克难攻坚破难题  加快推进昆明西客站项目建设》。

克难攻坚破难题 

加快推进昆明西客站项目建设

在本次结构化研讨中,枢纽公司聚焦主责主业、合规经营、盈利性和降成本四个方面,结合如何将西客站打造成为绿色低碳、智慧人文、高效便捷、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新一代综合客运枢纽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聚焦主责主业,按下西客站项目建设的快进键

20231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4124日,王予波省长在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省政府工作报告,均明确提出要加快昆明西客站等项目建设。当前须厘清工作内容和工作范围,报请政府部门确定项目投资界面。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加强业务管理考核,高效推进关键措施的执行和结果目标的达成。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分析业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推进方向和目标,压实责任,制定工作倒排计划,严格按照目标计划推进工作。加快修改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按照绿建三星标准建设近零能耗站房,集“节地节水、节能减排、智能管控和小气候调节,光储一体光伏、屋顶自然采光及自然通风”等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枢纽,以昆明市综合交通智慧枢纽控制中心(TOCC)为核心,构建基于GIS+BIM结合实景数字孪生的综合交通枢纽管理平台,六大应用场景、三大支撑体系,通过全生命周期智慧枢纽规划建设“高效、绿色、平安、共享”枢纽,支撑枢纽型城市生活新中心,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站城产景融合的智慧枢纽示范标杆。

二、聚焦合规经营,优化内控管理

结合机构设置,完善、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适时调整领导分工;根据项目推进实际情况,适时优化、细化各部门职能职责,细分部门内部工作,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将合规管理工作写入公司章程,设立总法律顾问和首席合规官,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工作四张清单,以适应公司发展和项目推进的需要。

三、精心组织产业布局策划,寻找盈利点

紧跟国家、地方政策,优化产业布局,聚焦优势产业,深入了解市场需求,收集前沿信息,提前布局产业发展方向,及时调整运营策略,并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合作,结合枢纽公司所承担的项目投资建设任务及国企的改革发展要求,明确公司不同发展时期的战略定位。紧扣枢纽公司资源禀赋及发展方向,以增加营业收入、打造盈利能力为核心目标,进行相关多元化产业布局,规划关键业务单元的发展路径。利用平台公司掌握的土地与建设项目的资源优势,进行资源整合、模式创新、产业化运作,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向政府、社会、股东争取相关资源,并优化配置,发挥现有资源的最大价值。

四、优化项目管理流程,降低建设成本

在招标阶段,充分调研市场及第三方服务机构,力争在招标阶段做好成本控制,同时强化招标文件编制的深度、科学性和实操性,充分预见实施阶段可能存在的量价争议性问题,有效降低实施阶段的变更;

在设计阶段,严格遵循先设计后施工。杜绝“三边”工程实施,切实论证工期的科学性和严肃性,一旦定工期,就务必严控。

融资与建设进度资金需求相匹配,尽可能的降低资金成本。围绕站城融合的理念加强策划及谋划,严格按照项目事前-事中-事后进行有效管理,提高项目开发进度,减少资金占用时间成本。加强与金融机构的交流沟通与对接,尽量降低资金使用成本。引入智慧建造、BIM技术等措施优化工期,提高质量、促进项目管理更加科学高效,推动设计、施工、运维全生命周期信息大贯通。实现大协同作业、大协同管理,赋能项目建设全阶段效益提升。 


昆明市城市综合交通枢纽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枢纽公司”)原名昆明交产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经昆明市国资委批准于2010910日由昆明交投和昆明城投共同组建。20207月,经市政府核准同意后由昆明市、区两级8家国有企业共同出资25亿元对昆明交产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实施股权重组,并更名为“昆明市城市综合交通枢纽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25,162.92万元,作为昆明西客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投资建设及运营的实施主体,统筹负责西客站及周边市政配套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

郭忠民,男,19691月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87年参加工作,现任昆明市城市综合交通枢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个人曾荣获昆明交投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昆明市2019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