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要闻
昆明交投公司2024年年度重点工作会议暨第二届十三次职工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8 18:03

      38日,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通过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成功召开了2024年年度重点工作会议暨第二届十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此次大会旨在总结回顾2023年的工作成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与任务挑战,并全面部署2024年的工作重点。

微信图片_20240308103838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马东山及领导班子成员,公司本部全体职工、各下属公司领导班子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职工代表共301人出席主会场会议,下属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共706人参加远程分会场视频会。

微信图片_20240308103847

会议审议通过公司《2023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这一年里,公司在市委、市政府、市国企工委和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一轮国企改革要求,紧紧围绕管理、发展、脱困、改革四大关键,在布局优化、战略重组、质效提升等方面实现突破。

公司发展态势保持稳定,全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资产负债率总体保持稳定,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合理区间。在债务偿还方面,公司克服了重重困难,确保了公开市场债券的兑付,有效维护了公司的信用。在资产盘活方面,公司秉持家底清、动作快、方案准、程序全的理念,全面梳理了存量资产,并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了资产处置,全年资产盘活成效显著。同时,公司还积极履行市属平台公司的职责,科学统筹固投和招商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招商引资目标。在转型升级方面,公司加快了绿色化、数字化升级的步伐,综合交通产业、现代物流产业、城市服务产业、绿色低碳产业等板块得到了优化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更加明确。此外,公司纵深推进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拓展和补充人才队伍,管理水平得到了稳步提升。在党建工作方面,党建基础持续夯实,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双推互促;扎实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强化执纪监督问责。

马

    会议指出,2024年不仅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更是公司实现十四五战略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和提质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应着重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编制融资计划,加强风险管理。通过高位统筹融资计划、落实化债政策、加大债券额度储备等措施,确保债务到期偿还,降低债务风险。其次,盘活资产资源,提升资产效益。公司应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有关工作部署,开展资产盘活五年专项行动,做到应盘尽盘全覆盖,确保家底清、无死角;健全资产管理台帐与信息化系统,实现一体化管理;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个问题多个对策原则,科学制定项目盘活方案;依法依规,担当作为,公开透明开展资产盘活工作;构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明确责任与奖惩机制,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第三,聚焦主责主业,瘦身健体促发展。一是打造常态化工作机制,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协同推进压减工作与优化布局、结构调整等工作,清理消化非主业、非优势业务,提升核心竞争力,并将压减工作纳入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二是防范经营风险,持续加大压减力度,优化集团内部同业竞争和同质化经营问题。三是深化重组整合,四大产业子集团完善集约化、扁平化的集团化管理体系,压缩管理层级,并按计划实施,以实现做强做优的目标。第四,做强产业板块、优化产业质量。2024年将重点提升四大产业子集团和三大代管公司的管理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制度、人才建设,防范债务风险,提升经营和项目运作管理能力,实现产业升级与转型。下属公司和代管公司需围绕2024年经营目标,开展防风化债、复工复产、项目建设、资产盘活、土地出让、清欠催收、转型发展等工作。综合交通、城市服务、绿色低碳和现代物流板块要分别结合实际,进行资源资产整合、转变发展模式、创新培育新型产业、建立健全供应链贸易链条等措施,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第五,统筹协调资源,完成固投任务。要明确完成时限,强化督察督办和责任追究,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完成上级相关部门下达的固投任务。第六,依法治企发展,规范公司管理。要持续强化依法治企思维,不断优化制度体系建设,推进结构化研讨工作,加强舆情管理、合规管理等各项工作,以提升依法治企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第七,严抓细管风险,保障高质发展。通过严抓细管、明确安全生产责任、推进标准化建设,确保不发生安全、环保责任事故。同时要加强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今年是实现十四五战略的攻坚之年,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公司上下要坚定目标信心,坚持实干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祖国七十五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