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群团工作/工会工作
昆明交投公司工会组织开展职工茶艺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0-07-07 16:24
信息来源: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经过两天的培训,感受到了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让我们对茶有了新的认识。”75日,参加昆明交投公司工会2020年职工茶艺技能培训班的学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74—5日,昆明交投公司工会2020年第一期职工茶艺技能培训班在城建铂锐学校举办,有94人参加了培训。本期培训严格执行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发布2020年度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补贴标准目录的通知》(云人社通[2020]41号)》要求,分两个班,为期六天,具体时间为连续三周中的周六、周天,是公司工会针对广大职工举办的首次职业技能培训班

公司工会举办职工茶艺技能培训,旨在倡导愉快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弘扬中国茶文化,兴起健康茶生活之风,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职工的生活情趣和文化格调,形成积极向上、和谐团结、健康活泼的工作氛围,促进公司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为办好本次培训班,公司工会成立了职工技能提升行动培训工作小组,邀请多位资历深厚、经验丰富的培训讲师授课。培训课程以生活茶艺为侧重,茶艺老师以茶叶基础知识为铺垫,向学员们介绍了中国茶的悠久历史,讲解了茶席设计、茶文化历史与发展、四大茶类基础知识、茶道礼仪以及、泡茶器具品鉴及冲泡。从茶船、茶荷、茶道组等器具选择,到烫杯、闻香、冲泡过程,让学员受益匪浅。在培训中,学员们亲自动手尝试了冲泡,品尝了自己用盖碗冲泡的滇红茶、紫砂壶冲泡的普洱茶、玻璃杯冲泡的碧螺春等,基本掌握了泡茶几点要素。茶艺老师还现场进行了精彩的茶艺表演,举手投足间,尽显中国古典美,诠释了茶文化的意蕴。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节奏快,而泡茶饮茶,能从精神和感官上给人以宽慰,茶叶本身淳朴自然的特质,润物细无声地抚慰人们浮躁的心灵。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学习茶艺,对于传播和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丰富精神生活,提高生活品位和质量,掌握生活技能,修身养性,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基于此,此次活动让学员们对茶文化及茶叶冲泡技艺有了一定认识,在茶艺文化的熏陶中感受谦恭礼让的中华传统美德。同时,经理论、实操鉴定合格,将取得由人社部发放的初级茶艺师职业职格证书。学员们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深意,让大家学有所得,既对中国传统茶道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又在温馨、优雅的文化氛围里增进交流,缓解了工作压力。

IMG_2251

IMG_1968

IMG_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