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廉政
昆明交投公司党委掀起学习宣贯《条例》的热潮
发布时间:2020-04-07 15:21
信息来源: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于2019年12月30日起施行,根据市委国企工委的部署要求,昆明交投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掀起学习宣贯《条例》的热潮。

领导干部带头学,强化研究部署落实。《条例》出台后,昆明交投公司党委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条例》的通知。1月10日,以领导干部带头学的方式,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条例》。集中学习中,党委书记、董事长雷升逵强调,要深化理解《条例》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会议要求,要加强学习培训,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使昆明交投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领会《条例》精神,把《条例》当作公司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贯彻落实好《条例》有关精神,将学习贯彻《条例》纳入今年党建考核。各党委委员在交流发言中,一致认为要把《条例》的贯彻落实作为2020年工作重点,结合公司实际,研究有力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条例》落地见效。首先,要提高认识,《条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举措。其次,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深刻领会《条例》是公司转型升级的重要遵循和依据,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领导核心作用。再次,要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要以《条例》为总标准,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公司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公司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员干部认真学,不断创新学习方式。结合当前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减少人员聚集,昆明交投公司党委19个直属党支部、1个二级党委(含11个党支部)创新学习方式载体,有效推动学习落到实处。昆明交投机关党支部在公司网页上转发了“《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全文,组织党员登录界面进行学习;机北公司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视频会议功能对《条例》相关内容进行传达,公司值班党员领导干部、一线值守的党员全员参加;绕城公司党支部借助微信群迅速宣传《条例》的核心内容,组织各支部党员开展学习。同时各公司党支部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加深对《条例》精神的学习领会。通过多层面、全方位地开展《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持续深入学、反复对照学,自觉增强贯彻《条例》的思想自觉,真正让《条例》入脑入心,指导工作。

结合工作实际学,着力提高学习宣贯实效。首先,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努力建设让市委、市委国企工委放心、让职工群众满意的公司。其次,切实加强对各基层党支部《条例》贯彻落实的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找准基层党组织服务生产经营、凝聚职工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着力点,推进基层党建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确保《条例》真正贯彻落实到位,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再次,将对《条例》的解读纳入2020年度“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课程,并要求各级党组织将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工作相结合,坚持以学促工作,以工作成果检验学习成效。通过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设立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主动请战,全员全力以赴、扎实有序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昆明交投公司党委采取“倡议购买、‘个’‘体’双购、统筹配送”模式,通过发出爱心倡议、安排专人对接、协助物流保障、专项服务采购公司等方式加强产销对接,拓宽贫困地区滞销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减少损失,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做好“战疫”“脱贫”同步推进;黄马、绕城、高海等公司党支部提前做好节后返程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和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做好防疾应急相关物资储备工作,加强一线人员防护;良田公司党支部严格落实“米袋子”这一生活必需品保供责任,切实抓好主副食品流通、供应组织,确保粮食、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充足供应;昆明建投党委以见证“昆明速度”的实际行动确保圆满完成昆明版“火神山”应急病房建设任务,为现在的疫情防控提供了保障和今后昆明市重大传染病疫情救治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昆明市社会稳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