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硬核:昆明交投20多家公司上下同心 众志成城为抗疫输血
发布时间:2020-03-19 11:37
信息来源:昆明信息港

作为昆明市属国有多元化的骨干企业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明交投公司”),一直以来,在交通产业,土地开发、物业开发、物流产业、工程建设、资本市场、股权投资等领域承担和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这次疫情期间,昆明交投20多家公司都在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做出巨大的贡献。


1


付出28个昼夜换昆明版“火神山”

1月31日,在接到昆明市委市政府参建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长坡院区新冠肺炎应急病房项目(以下简称“项目”)通知后,昆明交投公司立即组织下属昆明建投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成立项目指挥部,由昆明建投副总经理干彬任指挥长,总工程师王勇担任项目经理,一分公司经理、安装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兼经理李忠担任项目副经理。项目充分借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经验,并结合实地情况进行优化,连夜规划、设计并统筹各方优质资源、抽调精干力量,迅速于当晚组织相关技术管理人员、材料、机械进场。

222222

指挥长干彬靠前指挥,同现场施工人员奋战在一线,每天加班到深夜,吃住施工现场,对各项工作进行科学组织和高效协调。尚国向在开工前就已经蹲守在施工现场,对接图纸,与各方进行技术沟通协调,一进场就进入了连轴转的抢工模式,辗转于指挥部与现场。李忠带领团队在进场地天就完成了夜晚施工所需的照明设备搭建,为项目建设提供了电力保障。一分公司、安装分公司、混凝土公司党支部27名党员临危受命,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昆明交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升逵,总经理金炜,副总经理、昆明建投董事长黎兴宏多次到项目现场指导建设工作。

33333333333

        2月18日,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率队视察新冠病毒应急病房项目,程连元表示,在当前疫情封锁人员、材料组织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如何保证项目进度,同时又兼顾施工安全与质量,是对昆明交投公司、昆明建投施工组织能力的一次考验。

经过28个昼夜,昆明版“火神山”完成预验收并移交。项目总建筑面积3350平方米,其中病房区建设面积2250平方米,按三床间布置病床90床,实验区1100平方米,使用面积726.8平方米。目前有300个床位可使用,其中新建90床位病房区,清腾医院实验设备占用的210床位病房。


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

疫情警钟响起,道路封闭,特殊情况下不得不让人们在家中备水备粮的抗战,人们对于对米、面、油、菜、肉、蛋等民生商品的需求则大量倍增。为做好昆明市“菜篮子”“米袋子”供应服务,昆明交投公司积极与云南省发改委沟通对接,并与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富滇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申请低成本的疫情防控专项贷款用于粮油、蔬菜等物资采购。

44444444


1月27日至2月29日,昆明交投公司及时向省工信厅、市发改委等部门申请,给予协调铁路部门减免抗“疫”期间的车皮延占费用23619.20元,有效减轻了市场商户的经济负担。1月28日至2月26日,昆明良田粮食转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良田公司”)共卸大米366车皮22720吨,销售供应大米15152吨,用行动确保了军需民食。

555


昆明金马粮食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马公司”)执行“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在春节及疫情期间全力筹措人力、物力,加大粮食转运力度, 24小时坚守在岗,积极协调铁路、装卸、运输等单位保障粮食到达和发运。每天大米周转量在500吨以上,陆续投放市场8000多吨,竭力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充足。

据悉,下属云南昆交投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供应链公司”)、金马公司、良田公司三家企业继正式纳入云南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之后,已同时被纳入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这些党员在冲锋抗战第一线

1月24日至2月12日,昆明呈贡北收费站和昆明大营收费站的党员共同联动交警、路政、等相关部门,搭建起了黄马高速公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条“防线”。黄马高速公路呈贡北、大营收费站检测点共检测车辆21854辆,人员41052人,其中湖北籍车辆54辆,武汉籍车辆12辆,车上驾乘人员120人,以上人员均由医生测温,无异常。自1月24日至2月12日黄马高速绿通车减免情况2766辆;保障防疫物资通行车辆386辆次。

666


2月6日,昆船花园小区存在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得知疫情后,昆明交通场站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党支部(以下简称“场站公司党支部”)书记郭忠民和昆明智慧停车有限公司党支部(以下简称“智慧公司党支部”)书记蔡光能立即赶到现场,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及时号召32名党员及10余名各级领导干部等40余人成立了疫情防控先锋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777


“这次疫情以来,我看到身边的党员同志们第一时间放弃休假,不眠不休地防止疫情扩散,没有固定的吃饭和休息时间,却毫无怨言。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激发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坚定决心。”智慧公司的员工杨伟说。此外,智慧党支部李怡、曹小珍、孔博等先进党员,昆明国资商贸有限公司明龙焦化项目业务一部副经理杜政明、永仁生铁项目业务二部副经理王涛和员工陈柏屹、张鹏坤、席仕龙等很多同志坚守在项目一线,放弃春节假期,加班加点,连轴转。

此外,还有昆明国资商贸有限公司结算管理部员工李晓涵组织并参与抗疫物资捐赠活动,个人捐款共计2760元,并在其组织博肖爱心联盟团队带领下,协调统筹,将爱心物资及时送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大数据助推抗疫和复工

疫情期间,昆明绕城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绕城公司”)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路段车辆排查、信息登记、防疫宣传等工作,工作人员对所有经过收费站车辆的登记工作,对发现有感冒发烧人员第一时间按规定进行上报。同时对收费站和服务区每日开展3次消毒工作,对当班人员在上班前进行体温检测并配发防护口罩。金马公司制定了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每天严格对所有进出公司的人员(车辆)进行检测体温、登记、消毒.认真开展各项防护用品发放工作,做好疫情防治保护。

888


复工后。昆明市综合交通国际枢纽建设项目(以下简称“昆枢建设项目”)在场站公司的组织指挥下,参建单位于2020年2月10日成功上线了基于BIM智慧建设管控平台的新冠疫情防控系统,通过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运用,有效实现了“线上指挥集中调度、线下联动部署落实”。

999


基于现场大屏幕、Web端和平板、手机等移动端的多平台共线共享,实现了防控数据远程采集、集中分析,准确掌握了参建人员的健康状况、项目周边的疫情变化,并在项目场地BIM模型的施工现场防控关键点,实现了出入口、项目管理部,工人生活区等全方位覆盖。通过系统,足不出户即可轻松掌握项目现场疫情防控情况,对人员流动和防控措施进行跟踪溯源。通过自动定位系统关联,实现了快速查阅项目周边的疫情状况,根据情况变化适时调整防控方案。

疫情当前,更显责任之重,昆明交投公司下的每一家单位都在同心抗疫,每一位党员都在继续奋斗,每一个付出者都是最美“逆行者”。昆明交投公司负责人表示,尽管在执行过程中,遇到各种艰难险阻,但昆明交投公司广大职工任秉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精神,齐心协力用责任与爱铺平前进的路。对于未来,昆明交投公司充满信心,将继续保持干劲、再接再厉,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