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要闻
金马粮食物流园铁路专用线中转业务迎来“首单”
发布时间:2019-12-20 14:18
信息来源: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12月13日10点48分,满载大米的首列货运火车缓缓驶入昆明交投下属昆明金马粮食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马公司”)负责运营的金马粮食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标志着金马粮食物流园铁路专用线中转业务迎来“首单”。

       金马粮食物流园位于经开区高坡路399号,园区内二条铁路专用线已于2019年8月22日经申请正式开通,该铁路专用线申报为B类专用线,可承接粮食、农副产品、盐、饮食品、饲料、纺织品等货物的运入及粮食、木材、金属硅、橡胶及其制品、饮食品、纺织品、农副产品等云南地方特色产品的运出。铁路专用线开通以来,在凉亭粮食市场整体搬迁工作还未正式启动、园区尚未正式运营的情况下,金马公司按照“通过物流带动人流、通过货运带动市场氛围”的经营思路,依托铁路专用线资源优势,积极开拓货运中转业务。目前已与多家优质大米经营商达成中转合作意向。今后,金马公司将加大市场推介力度,多方整合市场资源,不断拓展铁路专用线货运中转及物流仓储业务,为金马粮食物流园区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金马公司是经市政府批准成立、专门承担“昆明凉亭粮食转运站迁建项目”建设的国有粮食企业。该项目是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粮食仓储和物流项目,云南省“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和云南省重点建设的三个省级粮食产业园区之一,昆明市“十二五”至“十三五”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粮食流通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是省、市政府确定的确保粮食安全的公益性惠民工程。项目建设用地322.04亩,估算总投资18.98亿元,园区按粮油中转区、粮油配送区、粮油加工区、粮食储备区、商贸服务区五个功能区建设,建成后将达到粮食仓容23万吨,中转110万吨的能力,承担起昆明市90%以上口粮保供任务。现项目一期已建设完毕,初步具备了承接凉亭片区粮食批发市场整体搬迁的条件。

金马粮食物流园铁路专用线中转业务迎来“首单”-图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