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三家国资背景企业深耕东白沙河片区开发 产业地产成重点
发布时间:2018-08-14 15:34

8月7日,昆明城投汽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昆明汽摩运动文化小镇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的招标公告。公告显示,昆明城投公司将在东白沙河片区,建设一个总投资达200亿,总占地面积约2.75平方公里的昆明汽摩运动文化小镇。项目地址位于昆明市人民东路延长线 (长水机场高速公路) 与金瓦路交叉口以北,拟建包含汽车产业聚集区、汽摩运动主题区、汽车教育互联网科技创业园区、主题文化旅游娱乐区、配套物流仓储区5个区域。

此项目的建设方——昆明城投汽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是昆明首家国企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由昆明城投公司与云南润森房地产开发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当时双方合作共同开发车行天下国际汽车城(二期),这也为如今的昆明汽摩运动文化小镇的规划建设埋下了伏笔,而昆明城投也继云南城投和昆明农投之后成为主导东白沙河区开发的第三家国资背景的企业。


分布图

东白沙河区东岸、南岸开发项目分布图

东白沙河片区以白沙河水库为界,可以划分为两个区域。北岸开发以高端住宅项目居多,包括万科白沙润园、中海云麓九里、美的顺城府、碧桂园凤凰湾、银海白沙郡等项目,均为低容低密的别墅洋房类产品,相较北岸知名房企云集,项目遍地开花的热闹而言,东片、南片的开发氛围就稍显冷清。目前,主导白沙河东、南两大区域开发的企业主要以云南城投、昆明农投与昆明城投三家国企为首,而且开发类型也与密集建设住宅的北片区大相径庭。


住宅林立

东白沙河区北岸住宅林立

2016年9月,云南农投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昆明金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4.45亿元的价格,竞得如今的白沙河商业中心项目130亩的土地,地块性质为纯商业用地,这意味着总建筑面积约25万方的白沙河商业中心未来面向市场的将会是商业中心、公寓、写字楼一类的商业性质产品,目前该项目已经启动基坑工程招标,即将进入实质性的建设阶段。

与此同时,位于白沙河商业中心南侧的城改工作也被提上了日程。去年11月,云南城投集团与大华集团签署了《白沙河片区改造建设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对东白沙河片区虹桥村、龙池村进行城中村改造,两个城中村改造范围东至照青路,西至虹桥村,南至机场高速路,北至白沙河公园,改造用地面积约683.27亩,净用地面积约354亩,拟投资金额20.21亿元。现在两个城中村已完成土地一级开发,改造工作正在向二级开发推进。

除了上述两个项目以外,白沙河水库以东和以南地区的开发动作不多,如今昆明城投携大体量、大投资的昆明汽摩运动文化小镇进驻此区域,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东片和南片开发阵营单薄的局面,而按照规划目标,昆明汽摩运动文化小镇未来将打造成为盘龙汽车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从项目类型分析,这里将不会规划住宅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