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企业文化/员工风采
读《褚时健: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有感 综合管理部 李林谦
发布时间:2016-07-14 00:00

读《褚时健: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有感
(作者:综合管理部 李林谦)

    《褚时健: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采取编年体的叙事,上篇讲述褚时健从青少年时期到接手玉溪卷烟厂之前的故事;中篇详述褚时健通过改革,带领红塔集团崛起步入巅峰的历程,年过半百的他把资金短缺、技术落后、连年亏损的玉溪卷烟厂打造成亚洲第一、世界第五的集团企业,他也成了“亚洲第一烟王”;下篇则呈现褚时健遭遇人生重大挫折后发生的诸多事件,特别是“褚橙”的背后故事。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说:“一个真的英雄总是在无法想象的困境中、在不可思议的时点上崛起!褚时健因这几个橙子,拉开了与这个时代所有优秀企业家的距离,使自己不仅成为一个不倒的商业传奇,而且成为一个不朽的励志英雄!”作为“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褚时健身上无疑体现了中国企业家的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人们最渴望知道的答案是“褚时健的成功基因是什么,是否可以复制”,即褚时健究竟该影响企业家什么?书中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我们只能在阅读、感动、感慨、惊叹中去思索、顿悟。褚时健在“自序”中说,他的一生“经历过几次大起大落,我不谈什么后悔、无悔,也没有必要向谁去证明自己生命的价值”,“我这个人不习惯讲什么大道理,我对人生的体会就是自己走过的路”,“有一个不变的追求,沾着手的事情就要干好”。
    如果希望从褚时健那里获得“终南捷径”,那注定是“黄粱美梦”。正如郎咸平曾说过的那样,“更多的人愿意以崇敬的心情和诗意的笔触去描述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但无论是褚时健曾经创造的烟厂辉煌,还是他之后的重新创业,都不能代表他的全部。尽管褚时健的犯罪,有着特殊的社会背景,但当我们审视褚时健、反思企业家精神的时候,他这段特殊经历却是我们首先必须要面对的。
    《圣经:新约马太福音》告诫人们:“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王石首先从褚时健身上学习到的,便是“不行贿是我做事的基本原则和底线”。王石喜欢用巴顿将军的名言评价褚时健:“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是的,行进在人生之路上,不可能不跌跤,不论是石头的绊脚抑或自己的失足。但是能跌倒而复起,尤其难能可贵。反思企业家精神,需要这样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但这也不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无论是传统的“细节决定成败”,还是如今的“互联网思维”,仔细打量褚时健的成功细节,本质上都一样,那就是“精益求精、严谨、一丝不苟、耐心、专注、坚持、专业、敬业”的工匠精神。在如今社会心浮气躁、追求“短、平、快”带来即时利益的时代,“全民创业”中能真正成为企业家的,恐怕还会是那些具备工匠精神的人。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认为,企业家精神包含着冒险、信任、责任、创新等内涵。很多人习惯用社会责任来解读“企业家精神”,实际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德曼早说过:“企业家只有一个责任,就是在符合游戏规则下,运用生产资源从事利润的活动。”支撑褚时健活下来并前行的信仰究竟是什么?——“沾着手的事情就要干好。只要活着,就要干事,只要有事可干,生命就有意义。”可见,思考“企业家精神”,最该思考的是“生命的意义”,或者说是“人生的信仰”,空谈责任,空谈冒险,空谈创新,都只是表象,只是因为这些可以为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褚时健的传奇,似乎在告诉我们,真正的“企业家精神”,是在人生信仰之下,“少谈些主义,多研究些问题”。
    当然,褚时健的许多“经验之谈”,也值得我们去揣摩。比如,褚时健“就是爱琢磨,往往一件事情,别人想一种办法,我会想五种、八种,会找相关的人去交流、去考虑在执行的过程中会出现什么样的限制,目标就只有一个,那就是事情不办好不罢休,我顽固得很”。在谈到“人生变故”时,褚时健说“我那些朋友都说命运不公。我说别说那些了,杂念少了,不管在哪里,也不管顺境还是逆境,都只想着把事情干好。” 褚时健二次创业时,钱是从朋友那里借的1000多万,“褚橙”上市的成功与潘石屹、杨锦麟、梁冬、章诒和等“大V”们的微博也不无关系。

    我们都只是地球上的租客,褚时健一生的故事太多,给我们的启示也太多,即使《褚时健: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是唯一得到褚时健本人认可的自传,但我们眼睛看到的仍然只是一部分。一个75 岁的老人,在人生最低谷时出来创业;到了87岁,仍然没有“退休”的打算。那么,当我们还没有到 75 岁时,就跟别人说自己老了,还没到87岁时,就在谈论规划退休生活,是否觉得是一件很羞愧的事呢?褚时健也许从来不曾忘记从前,但他从不在怀念中唏嘘感叹、流连忘返,我们是否应该赶紧上路,毕竟前面还有更美好的风景等着我们。
    作为企业的一名员工,虽然我们所从事的工作离“企业家”这三个字还有些距离,但就如拿破仑所说的:“不想成为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那么“不想成为企业家的员工也不是好员工”,所以,我们应该学习褚时健身上所具有的“精益求精、严谨、一丝不苟、耐心、专注、坚持、专业、敬业”的精神,本着“不管在哪里,也不管顺境还是逆境,都只想着把事情干好”的信念,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努力成为一名好员工、好主管、好干部,今后可能就成为了一个好“企业家”!